準備好新婚第一年要大派利是了嗎?

好快又到農曆新年大年初一了!快要結婚的你,這是最後一年收利是了,捨不得嗎?至於剛新婚的你,第一年要派利是,有感到緊張嗎?我們相信大家應該對於新年利是有不少疑惑。大家常聽說新婚要派雙封?還有應該給誰人派多少利是?讓我們為你一一解答吧!

 

[全文:低調優雅的紅色主題草地婚禮 / 攝影:Sophia Kwan Weddings]

 

問:要用全新銀紙封利是嗎?

每年臨近農曆新年時,大家都趕去銀行排隊換新鈔來封利是。其實,利是是意頭,沒有明文規定要用新紗,但別用太舊太皺的銀紙免失體面。不論是新舊銀紙,相信收利是的人也同樣高興!

 

[全文:滿載優雅細節的溫馨傳統教堂婚禮 / 攝影:Feel in the Blank]

 

問:新婚要派雙封嗎?

常聽說新婚第一年要派雙封利是,是指夫婦二人各派兩封,一共四封,寓意成雙成對好意頭。即使是給保安或同事,給兩封也比較好意頭。不過也有人指,派四封的「四」字不吉利。如果你不肯定,還是最好跟父母確認,就最穩妥了!由第二年開始,如果派利是時對方不認識你的另一半,派單封也可以。

 

[全文:經典優雅而不俗氣的傳統紅與金主題婚禮 / 攝影:miLa Story]

 

問:需要派利是給已婚的兄弟姊妹嗎?

不同家庭有不同做法——有人會,有人不會。再一次,還是先問父母意見吧。

 

[全文:受愛啟發的幸福伯大尼教堂婚禮 / 攝影:Daniel Yim]

 

問:需要派未結婚的長輩或上司派利是嗎?

有人覺得派利是給長輩或上司會感到尷尬。請你不用介意,利是始終是心意和祝福,無需介懷。如果你,或者認為對方會感到不自在,也可以選擇不派。

 

[全文:午後陽光使這個草地婚禮加倍夢幻 / 攝影:TruEcolor Gallery]

 

問:有誰不用給利是?

所有已婚的都不需要派利是給他們。另外,如果最近三個月有白事,也不宜參與任何農曆新年活動,包括派利是和收利是。

 

[全文:歡樂笑聲與感人淚水俱全的傳統教堂婚禮 / 攝影:Sophia Kwan Weddings]

 

問:要擇回禮利是嗎?

農曆新年期間,如果親友到訪時有帶禮物,請你務必擇回禮利是以示謝意,金額多為20至100元。

 

[全文:美人與美裙兼備的雙魚河草地婚禮 / 攝影:TAKEARAX]

 

問:可以用甚麼顏色的利是封?

根據中國傳統,當然紅色利是封最為吉利,亦請避免用綠色、藍色、白色等象徵白事的顏色。不過,坊間利是封設計花樣繁多。你可以把傳統紅色利是留給親人,而把其他新潮利是留給朋友。

 

[全文:經典的粉白色主題花園草地淺水灣婚禮 / 攝影:Emma Fok Photography]

 

問:派利是至何時?

農曆正月初一至十五都是屬於新年,所以一般人都會派至正月十五。而利是最好等到新年後才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