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置中式傳統婚禮物資

完成婚禮後,你手頭上有不少物資,當中當然包括中式傳統婚禮及西式婚禮的物資。現在該怎樣處置它們?可以送出去,或捐贈及下一位新娘,或扔出去?大部分物資,不論你怎樣處置也沒所謂。可是中式婚禮習俗又繁複,物資處理還是要留心,處理不好有機會影響婚姻幸福。所謂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看看有甚麼物資需要留意吧!

[全文:被大自然包圍着的翠綠草地婚禮 / 攝影:Lahuaus.co]

 

過大禮中,男家會準備椰子作為聘禮,象徵有爺有子,兒孫滿地。古時,新人收到椰子後會拿來栽種,時至今日,雖然大家再也不是務農分子,但收到椰子後也不能食用,不過也不要立即丟棄。請盡量放至過大禮後最少一個月或結婚後,才用紅膠袋包裹丟棄。而且你也可以間中在椰子上面灑水,如果有發芽,是即將有喜的好意頭啊!

過大禮物資清單中,當中有扁柏。新鮮的扁柏加上紅繩,是在上頭儀式時給新娘夾在頭上之用。然而,過大禮與上頭儀式可能相隔一段時間,屆時扁柏已經不再新鮮,不宜作上頭之用。如果兩個儀式日子相差不太遠,可將扁柏用保鮮袋裝起,放入冰箱保鮮。若不,讓它自然榮枯,再用紅膠袋包好丟棄。

 

過大禮時收到男家送贈的茶葉,不要收埋忘記了。新人應在結婚當日,用這些茶葉來敬茶給父母及長輩。所以先留起來留待婚禮大日子使用。

嫁喜餅禮分派得越多,新娘就越有福氣。假如派剩的嫁女餅和發糕吃不完,可以繼續擺,由它們發霉,寓意大發特發,取其好意頭後才丟棄。

以上三項傳統物品,在過大禮後,甚至婚後也不應亂丟!因為它們是保佑兒孫滿堂的喜祥之物,要留待BB 出世後才可丟棄。即使未有家庭計劃,也可先收起留待日後使用。

不少新娘會租借二手裙褂,為何褂鞋不可以呢?廣東話諧音「鞋鞋聲」不好聽,而且「穿舊鞋」也不吉利,所以新娘不能穿二手褂鞋。有些新娘會認為褂鞋只穿一次很浪費,如果不介意的話,也可以考慮一些現代款式的紅色金色高踭鞋來取代,以後也可以繼續穿。

於傳統上,裙褂是家族承傳福氣之物,可將新娘子的貴氣傳給下一位。正於如此,市面上有不少裙褂租借商戶,新娘穿二手、三手甚至更舊的裙褂極為常見。不過,大家永遠不知道上手新娘子是否貴氣之人。如果可以的話,可盡量穿着家族承傳的裙褂;如果預算充足,選穿頭褂更佳,甚至能傳承給你的下一代。當然,任何裙褂都不能被隨便丟棄。

 

Tagged: / / / /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