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婚禮傳統:十個值得注意的習俗

中式婚禮傳統於現今婚禮中仍然佔了不少份量。自古以來,古人向來緊守於不少傳統習俗。時至今日,大家把傳統習俗簡單化而配合現今文化。不過,這些傳統習俗依然備受尊重,不可或缺。今天我們為你介紹十個值得注意的中式婚禮傳統習俗。你可能會進行全部或部分,不過事前了解更多有關的重要性和要點也不差啊。

[From: This Traditional Church Wedding is Filled with Elegant Details and The Sweetest Moments / Photos: Feel in the Blank]

(1) 擇日


[全文:從今天到永遠 / 攝影:Patrick Photography]

擇日時,傳統上新人必須始終諮詢法師,算命師或參考黃曆,以確保婚禮在吉祥日子舉行。了解日子和季節上的禁忌。準備好你的出生細節,因為這通常是擇日的參考基礎。於吉日舉行婚禮有助婚姻更順利美滿。

 

(2) 過大禮


[照片:Frank Fung]

約在婚禮前的兩個月,新郎會去新娘家過大禮,代表正式訂親。男家給女家的禮物象徵著繁榮和好運。除了禮物外,男家也會給予女家禮金利是。收到禮物後,代表新娘父母正式接受訂親,並同意女兒嫁去新郎家。在這儀式上,女家父母也會給予新娘嫁妝,這意味著她從父母得到財產,並以已婚婦女展開新生活。最後,女家會回禮,表示希望男家保持良好關係。

男家過大禮:

• 禮金利是
• 一對龍凰燭
• 乳豬(給新娘媽媽)
• 洋酒(給新娘爸爸)
• 嫁女餅(給新娘家人送親戚)
• 四式、六式或八式海味
• 生果
• 珠寶(給新娘)

女家回禮:

• 回男家送來禮物之一半
• 附上利是的手錶、皮帶或銀包(給新郎)

• 生果
• 長褲(長命富貴)
• 禮餅

女家嫁妝:

• 龍鳳被套裝
• 子孫尺與子孫桶
• 茶具及跪枕(作敬茶用)
• 碗碟筷(寓意早生貴子)
• 紅傘(作出門用)
• 給新娘的新衣及首飾(寓意豐衣足食)

完成整個程序後,可向親友派發正式請帖。

 

(3) 安床


[照片:Alicia Shereen]

在選定吉日時辰後(多於婚禮前數天),由「好命佬」——一位三代同堂的女士——把新床移入新房,然後由一位「好命婆」負責用全新紅色床單鋪床,並擺上各式喜果、荔枝乾、紅棗、蓮子、百合、碌柚葉及利是在床上。可先讓嬰孩在床上玩耍,寓意添丁發財。安床之後,任何人不得坐臥或睡於新床上直接婚禮完成。

 

(4) 上頭


[照片:Heather Jowett]

上頭象徵一對新人已步入成人階段。此儀式多於婚禮前一晚各自在新娘及新郎家進行。新人先用碌柚葉沐浴,分別穿上全新睡衣及內衣褲。新娘選可望月亮之窗口,而新郎則面向屋內。燃點龍鳳燭及預備祭品,由好命婆,或新人媽媽進行儀式,手持梳子為新人梳理,並說上吉祥語句:

一梳梳到尾;
二梳梳到白發齊眉;
三梳梳到兒孫滿地;
四梳梳到四條銀筍盡標齊。

最後,一對新人把象徵婚姻美滿的湯圓吃罷便禮成。

 

(5) 出門


[全文:當藝術遇上愛情 / 攝影:Martin Aesthetics]

在新郎帶走未婚妻前,他必須贏得新娘一眾親朋好友的認同,也就是現代婚禮中接新娘遊戲誕生的原因了。接新娘遊戲源於古代做法,為了暗示新娘是一個珍貴的女兒,她的家人不想她輕易結婚,因此,新郎應該通過某些「測試」(現今是由遊戲取代),然後才能迎娶妻子。


[全文:寬心甜蜜花園 / 攝影:Patrick Photography]

當新郎成功通過所有考驗,新娘爸爸會把新娘從房間帶出來並交給新郎。然後姊妹(或大妗姐)會打開紅傘,象徵趕走惡靈,讓新娘在紅傘下出門。其他人可以把米灑向紅傘,象徵好運到來。

 

(6) 敬茶


[全文:The 一同天荒地老 / 攝影:Moments and You]

敬茶是當中最受重視的習俗,因為這是一對新人向父母感謝多年養育之恩的時候。首先,他們會向新娘父母敬茶,然後其他親戚,及後在新郎家再重覆一次。

 

(7) 三朝回門


[全文:紙醉金迷 / 攝影:MC Photography HK]

完成婚禮後的第三天,新娘會攜同丈夫到訪娘家,以示她在新家過得豐足。因為這是新娘婚後第一次回家,這對於新娘父母和家人是重要的活動。新娘家會預備豐富的盛宴招待一對新人,通常也預備象徵新娘純潔的乳豬。另外一對新人也會預備禮物給娘家。

現今新人多於婚禮同日完成。完成所以敬茶後,便會回到新娘家午飯及休息。

 

(8) 婚禮請帖

婚禮不單是關於你們倆,當中親友的在場見證也十分重要。因此,給親友發送請帖也是籌辦婚禮其中一個不可以忽略的元素之一。在中式婚禮中,婚禮請帖通常以紅色為主,加上金色印花字樣作點綴,而當中一般印有「囍」字。

[圖片: @weddingfishes]

[圖片: @ppweddingdesign]

 

(9) 採用好意頭的顏色和圖案

在中國文化中,紅色和金色是好意頭的顏色代表。紅色象徵熱情和愛;而金色代表富裕。因此,這兩種顏色通常可以在婚禮中看到。另外,龍和鳳都是好意頭的圖案,在婚禮中(如禮服設計)亦十分常見。

[來源: Loads of Sunshine and Laughter Filled This Blush-Themed Wedding at My Seasons Hotel / 圖片: Koody Pixel]

 

(10) 帶同一隻乳豬回娘家

新娘一般會在結婚後的第三日回娘家。這時,新郎會帶同一隻完整的乳豬,以表示滿意新娘。

[圖片: AJ Wedding Macao]

希望這篇文章能給你一些概念讓你更了解和欣賞中式傳統習俗。來跟你的未婚夫和雙方家人好好討論及預備吧!

資料來源:Chinese Wedding Guide, Singaporean Lifestyle, Top Photography, Wedding Chinese

Tagged: / / /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