裙褂穿搭終極指南:裙褂款式、刺繡圖案象徵意義、裙褂配飾大公開

除了西式婚紗外,很多新娘子都會根據中國傳統習俗在結婚當天穿上裙褂,象徵新娘即將步入人生新階段,開展幸福美滿的人妻生活。母親會在女兒出嫁當天,替她穿上精緻優雅的裙褂,贈上最真摯的祝福。當在婚後翻看新娘子穿上裙褂出嫁的相片,唯美典雅,幸滿甜蜜滋味湧現心頭。

在過往的傳統中,裙褂是一代傳一代的,通常由母親把結婚時所穿的裙褂傳給女兒。但經過時代轉變,很多新娘子都會選擇租借裙褂,認為是一個更方便的選擇。若你正在考慮哪一款的裙褂更適合你,即看以下裙褂種類大解構,助你選出最合心意的裙褂!我們訪問了中式裙褂專門店皇后繡莊有關不同種類的裙褂、裙褂禮儀和裙褂刺繡圖案的象徵意義,讓你由淺入深地了解裙褂傳統文化。

 

 

不同種類的裙褂

  • 褂皇 – 刺繡密度100%

褂皇即是全繡滿金銀線的裙褂,予人感覺華麗貴氣。新娘可以配上子孫帶,寓意把子孫帶來,為家庭開枝散業。

  • 褂后 – 刺繡密度90%

褂后刺繡密度較高,當中金銀線顯出高貴的感覺,而漏紅的部分亦可突出腰線,視覺上帶有修身的效果,一直以來都深受歷代新娘子歡迎。

  • 大五福 – 刺繡密度80%

大五福的金銀線比例恰到好處,既喜慶又有溫柔的感覺,更糅合了不同吉祥元素,是長輩最愛的款式之一。

  • 中五褔 – 刺繡密度50-70%

中五福的刺繡密度較為平均,保留了紅色的活潑感覺,又有金銀線成為襯托,喜慶之餘又不失優雅韻味。

  • 小五褔 – 刺繡密度30%

刺繡密度較低的小五福以紅色為主,金銀線的比例最少,所以喜慶感覺最重,是簡約而傳統之選。

  • 潮褂花褂

有些新娘會選擇一些新式裙褂如潮褂和花褂,它們均沒有龍鳳圖案。當中潮褂是馬來西亞華人的嫁衣,以花和喜雀為主;而花褂則以花的刺繡圖案為主。若果新娘子喜歡一些同時糅合新舊文化元素的嫁衣,潮褂和花褂是最佳選擇。

 

裙褂刺繡圖案的象徵意義

龍鳳:龍鳳呈祥(情長)

祥雲:寓意祥瑞之雲氣,祥雲綿綿、瑞氣滔滔。

石榴:多子

鴛鴦:鴛鴦戲水,成雙成對。

牡丹:花開富貴

五蝠:五福臨門

金魚:如魚得水

 

裙褂配飾貼士

在出嫁當天穿上裙褂是中國源遠流長的傳統,對於雙方的家庭來說都是別具意義。你可以按此查看更多有關裙褂的中式婚禮傳統習俗。另外,出嫁前都要清楚了解龍鳳裙褂的須知與禁忌,為當天做好準備。

在得知有關裙褂的基礎知識後,就讓我們來學習如何可以將裙褂配襯不同的配飾吧。皇后繡莊表示,如穿著刺繡密度較高的裙褂,可以選擇香檳顏色的頭飾,簡單清新又耐看。

 

而選擇較紅裙褂的話,可配上保鮮花或鮮花頭飾作點綴,優雅大方。

你還可以手攜褂扇,散發溫婉雅致韻味。

 

若你想了解更多裙褂配襯貼士,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最後,你還可以按此查看過往新娘子穿上裙褂的優雅造型示範

 

Tagged: / / / / / / / / / /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