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敏感也能盡情享受!制定出迎合不同飲食需要的婚宴菜單

美味的佳餚,不但可以在飲宴期間為賓客帶來好心情,更會在他們的記憶之中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一頓經過精心準備的盛宴,即使在很多年之後,仍然會讓人再三回味。因此,在菜單上花的心思絕對不會白費,而且非常值得。

更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邀請的賓客當中有人對某些食物敏感,或是有特定的飲食習慣,那該怎樣安排呢?以下有一些小貼士,幫助你制定出能夠迎合不同飲食需要和習慣的婚宴菜單,讓在場每一位賓客都能盡情享受!

(1) 從一開始便要考慮到

從一開始挑選宴會場地或餐飲供應商時,便讓他們知道你的期望。你的婚宴菜單希望能夠盡量迎合不同飲食需要和習慣的賓客,請他們提供可行的方案,或是靈活調整婚宴套餐中的附帶項目。

 

[照片: Kelly Jean (Unsplash)]

(2) 事先向賓客了解

如果你會以電子方式發出囍帖,並提供RSVP表格,你可以在表格上加入一個項目,讓賓客們自行備註特定飲食需要和習慣。如果你會派發實體囍帖,也可以當面詢問賓客,或是事先致電 / 傳訊息詢問,相信他們更能感受到你的重視和貼心。

[照片: Victoria Priessnitz (Unsplash)]

(3) 直接剔除禁忌食材

當你已經清楚知道賓客們的飲食禁忌後,你可以直接剔除菜單上所有包含這些食材的菜式。這樣,比起為了每位賓客制定個別菜單來得輕鬆。

[照片: CHUTTERSNAP (Unsplash)]

(4) 提供雙重選項

你也可以考慮為客人提供不同選項。例如,如果你供應意粉,則可以添加無麩質選項。如果你供應湯,也可以分別提供奶油湯和清湯的選項,以防賓客不能吃奶類製品。

[照片: David Vilches (Unsplash)]

(5) 額外的資料搜集

食物敏感可引致的反應可大可小,多做一點資料搜集,或是向專業人士查詢,以確保菜單上每道菜式所使用的食材,包括附帶的調味醬料,都對每一位賓客安全無害。對食物的敏感性了解得越多,就越能對婚宴菜單作出更深思熟慮的調整。

[照片: Victoria Priessnitz (Unsplash)]

(6) 採用本地天然食材

如果你想為賓客們提供更健康的選擇,不妨考慮可採用本地天然食材的菜式。例如,你聽說過「彩虹飲食」嗎? 顧名思義,就是像彩虹般多彩的蔬果食材,除了富含不同種類營養素,也很方便做出繽紛奪目的擺盤。

[照片: Sasha • Stories (Unsplash)]

(7) 為特定飲食需要和習慣的賓客安排一桌

安排具有相同飲食需要和習慣的賓客坐在同一桌,可以方便宴會場地人員或餐飲供應商上菜,也能更有效地避免混淆和出錯。

[照片: Freddy G (Unsplash)]

(8) 在菜單列表上說明敏感成分

最後,為了確保賓客能夠充份了解婚宴上提供的食物和菜餚,別忘了在餐桌上提供菜單列表,詳細說明每一項菜式所包含的任何過敏原或敏感成分,例如奶、蛋、花生、木本堅果、大豆、小麥、魚及介貝類水產等,為賓客帶來多一重的保障,避免吃到不適合自己的食材。

Tagged: / / / / / / / /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