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戶專訪:MicroForests

在Bride and Breakfast,我們常常為了美麗的東西而感到興奮,特別是充滿愛的那一些。今天在商戶專訪系列中,我們邀請到MicroForests的創辦人Rainbow Chow來做個專訪—— 他們是一個通過訓練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單身母親去創造最可愛的玻璃盆景去自力更生的社會企業。這些玻璃盆景將會是最完美的婚禮回禮紀念品或桌面裝飾。他們為社會帶來正面積極的影響,值得得到大家的支持。而且MicroForests團隊還提供工作坊,正是婚前閨蜜派對的好活動。說到工作坊,一定要到我們的Facebook專頁了解抽獎活動的細節啊!

brideandbreakfasthk-microforest-vendorspotlight-001

brideandbreakfasthk-microforest-vendorspotlight-001a

1. 請你介紹一下自已和公司

我一向想成為一個具有社會使命的企業家!18歲時我開始了我的第一次業務——在大埔成立連鎖糖水店捐贈免費甜品給老人家,至今還在營業當中!在那之後,我一直參與慈善界不同業務。我在2015年開始了MicroForests,這是一間為新來港、單親、或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媽媽提供培訓,讓她們能有尊嚴地就業的社會企業。我們售賣MicroForests的作品和舉辦工作坊,都由我們訓練有素的媽媽設計師負責。我們的目標是賦予婦女權利,幫助他們重拾信心,尊嚴和提高他們的福祉。通過為媽媽們提供額外收入來源,目標是讓她們自力更生,以達成減輕貧富懸殊這最終目標。目前,我正在期待我的第一個孩子,所以我也能成為兼顧事業和家庭的好媽媽,作為其他人的榜樣!

2. 你是如何開始MicroForests呢?

完成碩士後,我實現我對社會學的熱誠並投身社工行列。作為一名社會工作者,我經常看到婦女們的就業選擇非常有限。最邊緣化的婦女只能做到只有最低工資的工作,如洗碗、清潔,這些高工時的工作讓她們沒有時間照顧孩子。所以我想提供培訓和就業機會,幫助這些意志堅強的媽媽。 這讓我聯想到MicroForests,以把我對藝術的愛變成有意義的社會工作。 MicroForests也確實讓創造了不少小森林,為香港市民擁擠和忙碌的生活帶來生氣。

brideandbreakfasthk-microforest-vendorspotlight-005

3. 你的產品有甚麼獨特的地方?

太多了!每個MicroForest作品都是人手造並獨一無二的。他們啟發源於日本花藝的草月流學校的,並採用高品質的進口植物和材料。

對於忙碌的香港人而言,這就是最適合你的值物,因為它非常容易照料。它有一個封閉系統,甚至不需要澆水!每一個藝術品裡的植物和材料構成為獨特的生態系統。由於它們是自我維持的,所以藝術品變得持久,不像花兒般。

每當你需要呼吸一些新鮮空氣,你不需要出西貢那麼遠了……只要打開蓋子和吸氣!它聞起來完全像站在一個清新的草地上。這放在家或辦公室中也很合用。

brideandbreakfasthk-microforest-vendorspotlight-006

brideandbreakfasthk-microforest-vendorspotlight-007

4. 在你的工作裡,你最喜歡甚麼?

看見我們如何影響這些媽媽設計師,正是工作裡的最美好的部分。看到她們學習新的技能,如插花藝術,或參加英語培訓,我知道我們真的實實在在地幫助她們提升生活。

她們的額外收入幾乎都花在孩子身上,例如有一個媽媽設計師每次只能跟女兒逛玩具店,隨著她的額外收入,她終於為女兒買玩具。看到她們幸福的笑臉時,我們都非常高興!

因為彈性的工作安排,我們也認識她們的孩子和家屬。媽媽們能把材料帶來家打造MicroForests,或帶孩子來上班。通過這種方式,他們節省了保姆費,並陪伴年幼的孩子,而且她們也能賺取自己孩子對自已作為設計師!這是每個人的雙贏局面。

brideandbreakfasthk-microforest-vendorspotlight-008

5. 在你的產品目錄裡,你最喜歡哪個系列?

這就像問一個媽媽她喜歡哪個孩子呢!太困難了……尤其是每一個作品都是用心設計並獨一無二的。我想MicroForests的好是它適用於任何場合——從生日,婚禮裝飾,到中秋節禮物也可以!

6. 你從哪裡得到靈感?

我的靈感來自日常的藝術和花園。身為一個畫家和藝術家,去花園時,我喜歡欣賞不同菌類的美;去旅行時,我參觀花園去感受當地文化和欣賞風景,並思考如何在香港實現。

brideandbreakfasthk-microforest-vendorspotlight-003

brideandbreakfasthk-microforest-vendorspotlight-004

7. 在現時的潮流裡,有甚麼是你絕對喜歡的?有甚麼是忌諱的?

有時婚嫁行業對環境造成傷害,我希望能看到新娘作出更環保的選擇,例如材料上的選擇,或盡量減少浪費食物,以幫助保護我們的地球。

就個人而言,在我自己今年的婚禮中,我和丈夫給每一位客人送上迷你MicroForest。我們當然能夠環保地展示美麗!當我們所有的親人都圍在一起慶祝我們的大日子,為什麼不也共享一個社會價值,使婚禮帶來更正面的影響嗎?

 

brideandbreakfasthk-microforest-vendorspotlight-009

8. 你有沒有貼士或建議給計劃婚禮中的新人們?

不要太緊張!事情總是做不完,但不要忘記訂婚的快樂和享受婚禮籌備過程。如果你感到不知所措,試試去放鬆一下,運動也好,做手工也好。或者來加入我們MicroForests的工作坊放鬆90分鐘,創建自己的作品,感受那新鮮空氣和綠化你的家!

 

Tagge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