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金器首飾你要知道的二三事

關於中式婚禮的傳統習俗,我最感興趣的是新娘的美麗造型——從裙褂到她的黃金首飾。新娘的中國傳統服飾的每一部分的背後都充滿意義,使整個造型更特別。早前我們已經研究過裙褂及其起源,所以今天我們將探討新娘在婚禮當天穿戴著的華麗金飾。

[全文:在沙田凱悅酒店舉行的米白色窩心婚禮 / 攝影:MC Photography]

在婚禮當天,新娘要穿戴金器是一種根深蒂固的習俗文化,它既代表了過去的傳統,也代表了她和她丈夫期待展開共同新生活的新一頁。

新娘及她家人將會獲贈禮金及金器首飾。這些禮物代表新郎將承擔起照顧新娘的能力,組織一頭家,無論環境逆順,都給新娘最好的照料。它也象徵著新郎家庭對新娘的歡迎,並將她視為珍貴的新家人。新娘只能穿戴最好的黃金,通常是24K金,因為純度不夠的金器不夠完美去祝福他們有美好將來。

[全文:在萬豪酒店舉行的粉與白色傳統婚禮 / 攝影:Patrick Photography]

 

一般現代新娘已經對於新設計的珠寶首飾更開放,不過仍遵守部分傳統意義,以下的款式設計依然流行:

 

龍鳳

龍是男性的象徵(陽),而鳳是女性的象徵(陰)。 兩者相結合時,象徵著永恆的愛和幸福婚姻,同時也象徵著成功,豐收和兒孫滿堂。

 

四點金

這指四件金器包括金項鍊、金手鐲、金耳環和金戒指。此為潮州人及福建人習俗,由婆婆送給自己的未來媳婦,象徵著新郎的財富以及能夠為女方提供舒適生活的能力。

 

[全文:在Marco Polo酒店舉行的傳統粉色主題婚禮 / 攝影:History Studio]

 

 

花卉

在婚禮當天戴在女性身上最常見的珠寶花卉設計是百合和蓮花。這些花朵代表著百子千孫和婚姻美滿。

 

鴛鴦

這也是受歡迎的珠寶設計。相信鴛鴦會促進夫妻之間的愛情和婚姻,以及忠誠。

 

金豬

金豬象徵著繁榮和幸運,和早生貴子。

[全文:在沙田凱悅酒店舉行的米白色窩心婚禮 / 攝影:MC Photography]

 

 

九寶禮盒

古時,新娘會獲贈一個放滿九款珍貴禮物的寶盒以賀新婚之喜,並會世代相傳。每一樣寶物都被謹慎地放進紅色寶盒內,各具不同含意和祝福:

  • 如意秤 – 生活稱心如意
  • 圓鏡 – 婚姻圓滿
  • 米斗 – 豐衣足食
  • 剪刀 – 榮華富貴
  • 算盤 – 未來生活富裕安寧
  • 繍花鞋 – 夫妻相親相愛白頭偕老
  • 梳子 – 結髮夫妻一生相守相愛
  • 量尺 – 寓意百子千孫,及步步高陞
  • 花生 – 多子多孫,長命百歲

[照片來源:tailatyra0212]

 

資料來源:Hong Kong Tatler, Lao Feng Xiang, Facts and Details – China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