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婚禮傳統:香港結婚禮金該付多少

中式婚禮傳統的一部分是新郎向新娘的家人贈送禮金(也稱為聘金)。這是新郎送給新娘父母的禮物,答謝他們多年以來對女兒的撫養和培育,也是即將帶走她離開家人並展開新家庭,向他們送上的最後祝福。今天,我們將仔細研究這課題。如果你還未與你未來老公商討此事,閱讀這篇文章將會幫到你們。如果你們已經討論過了,那麼來看看還有沒有能跟雙方家人再討論的細節也可以。

[上:全文:酒紅與薄荷綠主題的淺水灣婚禮 / 攝影:History Studio , 下:全文:溫馨平台本地婚禮 / 攝影:Patrick Photography]

 

禮金該付多少?

禮金從來沒有一個特定標準,在香港婚禮中,禮金金額從四位至六位數字不等。通常的做法是讓雙方家人坐下來討論金額,同時也能讓一對新人向家長解釋婚後有沒有甚麼計劃——可以是買樓、準備生育或生意投資,這些計劃都能影響到禮金金額的最終決定。當雙方家庭達成協議並對談判金額感到滿意時,禮金就定了。

另一方面,為了簡單化商討過程,一些新人及其家人同意選擇相當於婚禮花費10%的金額,或新郎收入金額的1至3倍。若新娘家人比較傳統,對禮金的要求可能也有所不同,可能會要求更多。如果他們不那麼介意,新郎也可以給予其他替代禮物。

給予禮金時,大多數人付$8,888到$38,888不等,取其好意頭!

 

決定禮金時,有甚麼可考慮的因素?

商討禮金金額時,可考慮以下因素:

  • 新郎或其家人的財政背景
  • 新郎有否承擔新居供款
  • 新人有否計劃生育

[全文:金色點綴灰色主題的澳門婚禮 / 攝影:Nikkiloveu]

 

新娘家人會用禮金做甚麼?

新娘媽媽通常會用這禮金為女兒購買嫁妝,有時候也會為新郎買禮物。新娘家人也會回禮,有時回禮會多達一半。如果新娘自已收入不錯,或想從父母得到更豪華的嫁妝,她也可以給父母一些現金讓他們能買更好的首飾。

有沒有其他代替現金的選項?

新郎可以選擇其他替代品或附加禮品,不一定是實際現金或物品,而是其他形式例如:新郎承擔新娘家人的X圍婚宴——也就是那X圍的利是將會交給新娘家人而不是新郎或一對新人。

禮金案例

  • 新郎付$38,000;新娘回$8,000
    其餘可花於新娘金飾上。一般大眾認為這應為最低金額因為與一對龍鳳鐲價錢相約。
  • 新郎付$8,888連10圍婚宴
  • 新郎收入為$50,000時可付$78,000(約1.5倍人工)
  • 新郎收入為$20,000時可付$58,000(約3倍人工)

[上:全文:常在我心 / 攝影:Steven C Photography, 下:全文:在黃金海岸酒店的經典浪漫粉色婚禮 / 攝影:Belle & Olive]

 

商討禮金的過程

第一步是讓這對新人進行初步談話,一起討論目標,並討論決定金額時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之後,新娘跟她的父母商量,告訴他們她和新郎的初步建議。然後新郎也可以知會他的父母,並幫忙讓雙方家長約見會面。最後,雙面家庭在會面時達成談判,並為禮金金額達成最終協議。

 

今天的文章就此完結了。最後我們過想提醒你們,在商討錢銀相關的事宜時,最重要是跟未來老公,你的父母,和你的未來老爺奶奶保持開放態度及好好了解溝通。在計劃婚禮時,你也應該學習如何應對傳統父母。尋找妥協的過程可能不容易,但切記互相尊重,相信最後也能一起達成一個大家都滿意的決定。

 

Tagged: / / / / / / / / /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