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禮飲宴前必讀:讓你保持作客禮儀的15件事

作為婚禮賓客,你的行為舉止很重要。當被邀請參加婚禮或婚宴並與新郎和新娘一起慶祝時,你應該知道作為賓客該做甚麼和不該做甚麼。例如,你知道基本的穿搭要求嗎?那麼潛規則和怎樣用手機拍照你又了解嗎?如果你不知道這些賓客應有的禮儀規則,是時候趕上來了!注意好這15件事,可以讓你在婚禮上成為模範賓客。

 

 

(1) 穿搭得宜

如果請帖上註明「Black Tie」,請以全黑西裝與煲呔正裝出席;若註明「Semi-formal」的話,可穿半正裝或酒會禮服出席。如果你沒有遵從配合著裝要求,也許會令新人感到不高興。另外,女士們千萬不能穿白色連身裙,而迷你裙也不太莊重。至於男士,最好避免牛仔褲和運動鞋。如果你收到的請帖上沒有註明,女士不妨穿非白色裙子,或上衣配長裙;男士則可以穿長袖裇衫配西褲及皮鞋。

[全文:輕鬆而親密的20人開放草地婚禮 / 攝影:Kel Li Art Gallery]

 

(2) 盡早到場

對呀,你可以準時到,但如果你能盡早到場就最好了——早半小時到就可以。為甚麼?通常到場後,大家最少要等數分鐘簽到及找座位,或拍拍照。有時候,新人亦在門口守候迎接大家。盡早到場能盡一分力讓之後的婚禮或婚宴不用延遲,相信我們,新人會感謝你的。

 

(3) 不應臨時攜眷出席

不要假設自已收到邀請的話,代表同樣邀請了你的另一半。如果請帖上沒有你伴侶的名字,那就是只邀請了你自已一個。如果你很希望攜眷出席,請預先徵得主人家同意。

 

[全文:於The Pavillion舉行的自然浪漫花園別墅婚禮 / 攝影:Lovememo Studio]

 

(4) 毋須把人情利是直接交予新人手上

因為新人當日將會非常忙碌,無論你去觀禮或是飲宴,人情利是都不用送到新人手上。你可於迎賓接待處簽到時,在利是封上寫好名字及對新人的祝褔,交予新人家人或兄弟姊妹團。如果不肯定該封多少人情,你可以參考此人情公價文章,而另外這篇文章則教你如何寫婚禮人情利是祝賀詞

 

(5) 切記勿阻礙大會攝影師和攝錄師

現今智能手機盛行,大家都是手機攝影師。當新娘進場時,大家都忍不住舉機拍攝,我們都明白大家很興奮,但還請大家小心不要阻礙專業攝影團隊。切勿爭位影相,也別在他們附近團團轉,走在鏡頭前方遮擋視線,這可會大大影響他們的拍攝工作,令人非常難做。

 

(6) 別用閃光燈拍攝

使用閃光燈拍攝會大大影響攝影師的拍攝效果,請確保你手機上的閃燈有關掉。再一次強調,切記勿阻礙大會攝影師和攝錄師,畢竟他們是新人精心挑選的專業團隊,請期待他們的照片和影片吧。

 

[全文:無盡海景的純白簡約風溫馨別墅婚禮 / 攝影:Aupho Wedding]

 

(7) 大大方方地拍照

婚禮當天,新人當然忙極了,他們只能透過照片和影片回味盛況,及賓客的反應。所以,當攝影師和攝錄師於場內拍攝,鏡頭轉向你的時候,別閃閃縮縮,以手遮臉,你應該大大方方讓他們拍照。你可以向鏡頭展示笑容,或者完全不理會也可以。

 

(8) 全力配合拍攝團體照

一場婚禮集結了新郎及新娘雙方的家人和朋友,陣容成大,當然少不了大大小小的團體合照。時間許可的話,當然你可以盡情跟新人拍很多照片。可是,換你拍照的時候,請全力配合趕緊上台,盡快拍好照,以讓位及下一組賓客。你都明白婚禮流程又多緊湊,最好自動自覺排隊跟新人拍照又或根據新人一早編排好的拍照次序表,如時就位。

 

(9) 聽從大會攝影師指示

拍攝團體合照時,聽從大會攝影師指示——他們在努力拍出最好看的構圖。同時,為了確保你的臉沒有被擋住,請確保你的頭正在前排二人的中間,確保你能看得到相機,也有可能需要企高或蹲下一陣子,或跟其他人調換位置。如果前排有座位,請邀請長輩和小孩上前。如果你被邀請去前排,請大方地接受,自動自覺坐下來及行前拍照吧,無謂再禮讓去浪費時間了。

 

(10) 提早預備手機,禮貌地請人幫忙多拍一張合照

跟新人拍照時,如果想多用手機拍多一張,請提早拿出手機解好鎖,通常攝影師都樂意幫忙。不過,如果攝影師已經太忙,或後面排隊拍照的人已經太多,可麻煩附近的兄弟姊妹,或下一組拍照的人幫你用手機拍。

 

[全文:浪漫粉橙奶油色主題的沙田凱悅酒店草地婚禮 / 攝影:]

 

(11) 認真聆聽所有致詞

一旦婚禮或婚宴正式開始,或有人在台上致詞時,請暫停跟他人聊天,並專心認真聆聽致詞。你聊天的聲音在大家保持寧靜時特別明顯,請尊重台上的人和主人家啊!

 

(12) 跟從座位表入座

新人一早已經悉心編好座位,請大家根據指定圍數入座。如果你不肯定坐哪裡,通常座位表會設置在入口,或向兄弟姊妹團查詢。如果你想不同枱的朋友聊一下天,在婚宴正式開始前走開一下也可以。

 

[全文:以歌聲牽動心靈的樸素1881公館婚禮 / 攝影:Moonbird Production]

 

(13) 預先想好祝賀說話

現實時,新人不會有太多時間逐一與大家問候。當你終於等到見到他們了,卻想不出該說甚麼嗎?除了常聽的「恭喜」、「百年好合」或「年生貴子」外,你可以想一些更具個性的祝賀說話。簡潔就好,然後送上一個大擁抱吧!

 

(14) 精明使用社交媒體

我們都明白大家很期待想用自已手機去紀錄婚禮,但請遵從新人的指示,例如使用他們的專屬Hashtag。這能幫助他們更易即日收集到大家的照片,或者你之後放上社交媒體,新人也更易看到。如果新人有某些特別要求,例如早上出門化好妝前不要拍照,你就乖乖聽話好了。

 

(15) 打包食物毋須尷尬

若場地職員詢問有沒有賓客想打包食物,請不用怕失禮或顯得貪心。你懂的,臨近婚宴尾聲時,一定會有炒粉麵飯吃不完。你不打包帶走的話,它們就會去變廚餘去堆填區了,無謂為了臉子而浪費食物吧。有需要的,請放心請求打包。

 

 

 

我們的婚禮賓客注意事項清單就到此結束。下次出席婚禮或婚宴時,請好好記住!

你也可以延伸閱讀此文章:每個人都應該知道的婚禮賓客禮儀規則

Tagged: / /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