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否找朋友來當司儀的六個要素

說起婚禮司儀,有些新人偏好請一個他們認識的人作為婚禮主持人。我們理解為甚麼朋友可以成為一個好司儀,因為你的朋友比起受聘的專業司儀更認識你。一個非常了解你們的司儀將能夠添加有趣的軼事分享,使賓客更投入!但是在你考慮邀請朋友幫忙擔任司儀前,請你檢查他或她是否符合成為司儀的要求。你的婚禮是一場正式活動,相信你也希望確保朋友順利地完成任務。要確定你的朋友是否適合擔任婚禮司儀,請首先考慮以下問題。

 

 

(1) 對於突發狀況,朋友的應變能力夠高嗎?

[全文:疫情期間安排現場及網上直播同時進行的特別本地婚禮 / 攝影:Paul Wong Fine Art Photography]

你朋友夠靈活嗎?中途遇到緊急情況或挑戰時,他或她可以即時作出應變嗎?通常,新人都傾向尋找一個健談又風趣的朋友來擔任司儀,但是一個好司儀最重要的因素是靈活性——他或她是否可以隨機應變,並在意外狀況發生時快速作出反應。你永遠不會知道會發生什麼,因為意外總是意料之外。

 

(2) 朋友能做好時間分配嗎?

[全文:浪漫唯美的粉白色主題雙魚河草地婚禮 / 攝影:Aupho Wedding]

時間管理也是司儀必備的技能,他或她將需要根據現場情況調整去調整時間。即使你朋友擅長營造適當的氣氛,但是若沒有注意時間,仍然很容易有延誤。最壞的狀況是,你需要給場地付加時費。如果怕朋友不能兼顧留意時間,則可能還需要請另一位兄弟姊妹幫忙計時提醒。

 

(3) 如果請兩位朋友一起當司儀,他們夠合拍嗎?

[全文:在香港洲際酒店舉行的甜心氣派婚禮 / 攝影:Patrick Photography]

如果你打算請兩位朋友一起擔任司儀,就需要考慮他們是否合拍的一對。他們有默契嗎?有團隊合作精神嗎?他們的說話風格是否同步,是否可以自然地開玩笑?你需要能配合彼此的一對司儀,以便你的婚禮能順利進行。如果不肯定的話,還可以請他們在婚禮前練習或排練。你也可以鼓勵他們彼此了解更多,以便他們彼此之間相處更舒適自在。

 

(4) 朋友懂得如何草擬講稿嗎?

[全文:秋意特色拱門下說我願意的優雅淺水灣婚禮 / 攝影:Sophia Kwan]

這份講稿可謂是一大煩惱——怎樣寫?誰負責寫?你朋友懂得如何寫嗎?如果可以的話,當然是最好了!當然,你也可以找專業的去草擬講稿,可以由朋友親自寫的話,主持時將會更自然。

 

(5) 朋友的形象適合代表你和家人嗎?

[全文:銘刻在心的溫馨粉白色愉景灣婚禮 / 攝影:Emma Fok Photography]

朋友的個人形象是否討好?朋友的個人形象也是考慮因素之一。於某種程度上,司儀不僅代表一對新人,還代表男女兩家。所有談吐舉止都影響賓客對新人的觀感,例如絕對不能說粗話,畢竟這是莊重場合。你也不想父母對你朋友有任何抱怨或投訴吧。

 

(6) 朋友熟悉你和你的家庭嗎?

[全文:秋意特色拱門下說我願意的優雅淺水灣婚禮 / 攝影:Sophia Kwan]

這個是非常非常重要!你的司儀不僅應該認識你,還應該認識你的家人。如果你的朋友了解你的家庭背景,就能避免說錯話尷尬情況。例如,如果司儀邀請雙方父母上台,但其中一邊其實是單親,那不是很尷尬嗎?或者,如果司儀開了個對其他家庭成員不好的笑話,該怎麼辦?有一個了解你和家人的好朋友會減少這些事情發生的機會。此外,如果你的朋友對你和家人非常熟悉,由他或她分享一些個人故事或經歷能令賓客更投入。如果你的司儀也是親戚(例如堂兄或表妹等),或每個人都熟悉的人,那就更好。

 

 

最後,究竟該不該找朋友,還是找外面的?

[全文:湖水綠與粉色的美國會唯美戶外婚禮 / 攝影:Jada Poon Photography]

挑選一個朋友擔任司儀並不容易。這可能是節省婚禮費用的一種方法,但也要考慮到你不能對朋友施加太大的壓力,尤其是如果他或她以前從未試過擔任過司儀。即使你可以通過綵排等幫忙,但也要體諒朋友,和不要要求太多。如果你想要不用煩,僱用專業司機仍然是最好的選擇。但是,如果你有一個自信的朋友,那也很好。 最後,最終的決定權還是在你手上。

 

Tagged: / / / / / / / / / / / / /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