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封人情利是的八大準則

當你受邀請出席婚禮時,你必須準備的一件超重要的事情就是為這對新人預備人情利是。在大多數香港婚禮中,大多數人都是用利是代替結婚禮物,這種做法很實際呢!但是,應該做多少人情才夠體面呢?有幾條準則可以幫助你確認該做多少人情。我們已經為你仔細列出,更備註了一些必須注意的其他事項。請繼續閱讀。

 

 

準則一:以吉祥數字雙數為佳

[全文:於瑰麗酒店舉行帶有金色細節的奢華婚禮 / 攝影:MC Photography]

一般人會封600、800、1500或2800元不等作人情,多為吉祥雙數數字。切忌作單數人情,那就不是喜事人情而是白事吉儀了。

 

準則二:考慮交情

[全文:低調優雅的紅色主題草地婚禮 / 攝影:Sophia Kwan]

如果你跟新人交情越好,人情利是就應該更厚禮。所謂交情,一般指新人與你的關係,或者邀你出席婚禮的人,可以是新人父母。如果你已經是兄弟姊妹團的成員,儘管你會收到兄弟姊妹利是,你也要另外準備人情禮是送予新人。

 

準則三:越多人出席,人情越大

[全文:甜美教堂婚禮與新郎深情獻唱 / 攝影:Cadenza Studio]

如果你將連同其他人一起出席婚禮,請你按人頭安排相應的人情利是。如果你將攜眷出席,則多除少減至一個吉祥數字。如果你被闔府統請,請也必須為孩子們準備適當人情,可以為通常人情的一半,或在你本來的人情上再增加一些。

 

 

 

準則四:考慮自身經濟狀況

[全文:受愛啟發的幸福伯大尼教堂婚禮 / 攝影:Daniel Yim]

如果你的經濟狀況比較緊張,那麼酌情準備較少的人情也沒關係,一對新人會明白的。另一方面,如果你的經濟狀況良好,則可以慷慨地封更大的人情利是。人情的金額還是你能負擔得起的才好,而且,你出席見證婚禮的誠意比利是本身的意義更為重大。

 

準則五:回禮人情必須相等或更多

[全文:經典的粉白色主題花園草地淺水灣婚禮 / 攝影:Emma Fok Photography]

如果你比這對新人早結婚,並且他們是你的賓客,那麼你就必須準備與他們給你的相等人情,甚至更多。

 

準則六:若未能出席也要預備人情利是

[全文:藍白色主題餐廳婚禮與驚喜First Look時刻 / 攝影:Sophia Kwan]

如果你無法出席,請盡早通知新人,以便他們可以嘗試安排換上其他人。或者,如果你臨時有事無法出席,那麼也要預備人情利是作道歉。除此之外,這封人情利是其實也是給一對新人的結婚禮物,你可以提前或之後給予他們,或者看看當日有沒有將會出席的朋友為你代送。

 

準則七:海外婚禮人情視乎狀況

[全文:現代摩登風的溫馨布吉草地婚禮 / 攝影:ittita Workspace Photography]

對於海外婚禮,我們沒有特定規定或習俗,因為當中有不少因素影響。你可以選擇不做人情,而以送贈結婚禮物代替。有些新人對於你特意飛往海外出席婚禮已經很感激,不會介意你沒有預備人情。但是,如果你真的送上一點心意,可以送上500-1,000元的人情利是。

 

準則八:留意場地類型

除了你與新人或他們父母的關係交情以外,另一個最大的因素是場地類型。場地越豪華,來賓的人情利是就越大。

酒店菜單預算不菲,因此出席酒店婚禮婚宴的人情利是會更大,通常為每人1200-1500元,這視乎於酒店的等級。如果婚禮場地是香港港麗酒店香港JW萬豪酒店淺水灣影灣園等五星級豪華酒店,那麼人情利是的起步價應為1500元起;如果婚禮場地是四星級酒店,或是位於九龍地區的酒店,如千禧新世界香港酒店,或其他私人鄉村俱樂部等,人情公價則為1200元起。

 

[全文:於瑰麗酒店舉行帶有金色細節的奢華婚禮 / 攝影:MC Photography]

中式酒樓是舉行婚宴的最普遍地點,他們菜單的價格更實惠。因此人情也較相宜,一般為每位1000元起。

 

除了酒店和酒樓,最近有不少新人選擇在如Wooloomooloo這種西餐廳舉辦親密的婚禮午宴。 婚禮午餐宴會的起價為每人港幣800-1200元起。

[全文:在Wooloomooloo舉行的溫馨天台婚禮 / 攝影:Feel in the Blank]

舉行雞尾酒會是本地新人的另一個新趨勢。它通常在婚禮儀式之後舉行,會提供一些葡萄酒和類似自助餐形式的小食。此類型的人情公價為每人700元起。

 

 

最後,這裡是總結概覽。請注意,價錢只作參考。我們明白不同場地的價錢可以差很遠。如果你是賓客,請以此作為基本價格。如果你能負擔到的,當然歡迎你封更厚的人情!如果你是新人,並打算把人情利是作為預算回本的部分,請以此作平均人情參考,但請你在預算上預留空間,別完全依靠人情回本。

記住,決定人情封多少的最大要素還是你跟新人的交情啊!所以,你打算封多少利是?

Tagged: / / / /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