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出口的尷尬:結婚禮金疑惑之問與答

[全文:美人與美裙兼備的雙魚河草地婚禮 / 攝影:TAKEARAX]

為了遵循中式傳統,新郎會送上禮金給新娘父母作為聘禮。在許多傳統的慶祝活動和場合中,例如在婚禮和農曆新年,都會有很多人會派禮派利是。今天,我們將探討結婚禮金的細節。如果你平時覺得尷尬而不敢問,那麼現在閱讀本文就對了。

 

 

  • 該付多少禮金?

從早前的讀者調查得知,新人平均付50,000元給岳父岳母作禮金。請記住,禮金金額必須為雙數結尾,如68,888元或88,888元等。可到此延伸閱讀了解更多。

 

[全文:受愛啟發的幸福伯大尼教堂婚禮 / 攝影:Daniel Yim]

 

  • 該在甚麼時候問禮金開價或還價?

理論上,在求婚後已經可以跟岳父岳母商量了。或者,你們應該先商量整體婚禮預算。雖然禮金金額未肯定,但相信你們也心中有數。一般而言,在求婚後的兩至三個月後應已決定了初步預算,當你們討論預算細節時,也別遺漏了在過大禮時需付的禮金。在雙方家庭見面前,你不如先替未婚夫向父母試探一下他們想要多少禮金,看看跟你們預算的有沒有差異,然後再作準備和安排。

 

[全文:破格穿上摩登紅色禮服的接新娘儀式及唯美愉景灣教堂婚禮 / 攝影:StevenC Photography]

 

  • 如何跟岳父岳母商量?

跟岳父岳母建立良好關係是重點。如果你未婚夫跟你父母相處一向不錯——有一起飲茶或晚飯,大時大節時也有送禮。那麼要商量禮金時,相信也不困難,或許他們會手下留情。

見面商討時,不妨放膽些開門見山。這次見面的目的是讓岳父岳母知道你們的未來計劃,讓他們能夠真心信任並交予最親愛的女兒給未來女婿。你可以誠實地解釋禮金背後的壓力,例如新居的租金或供樓,或計劃多久後會生兒育女等。相信他們也不想看到自己兒女為禮金問題而感到煩惱。萬事有商量,看看如何能令雙方滿意並取得雙贏。

 

[全文:受愛啟發的幸福伯大尼教堂婚禮 / 攝影:Daniel Yim]

 

  • 如果不能負擔禮金,該怎麼辦?

如果禮金未達女家要求,會不能結婚嗎?不用怕,除了跟岳父岳母商討調整金額外,你也可以將酒席所收到的人情來換取對禮金的讓步。這種做法在香港極為常見,以下四種都是常見的彈性組合:

  • 酒席男家全包,女家只收禮金,不再收人情(或只收女家親戚人情)
  • 酒席男家全包,女家只收人情,不再收禮金
  • 酒席男家全包,女家人情禮金全收
  • 不舉辦婚宴,男家奉上金額較高的禮金

 

[全文:經典的粉白色主題花園草地淺水灣婚禮 / 攝影:Emma Fok Photography]

 

  • 何時要付禮金?

新郎需於時過大禮付禮金予岳父岳母,你可以預備現金、支票或銀行本票。

 

[全文:甜美教堂婚禮與新郎深情獻唱 / 攝影:Cadenza Studio]

 

  • 女家回禮要回多少禮金?

女家只需回禮零頭金額即可,例如,若禮金為38,888元,當中8,888元可作回禮。請留意,禮金和包羅萬有利是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包羅萬有利是用來取代指過大禮禮品,女家必須回禮一半,而禮金回禮則不用還一半。禮尚往來才是人上人。

 

[全文:經典優雅而不俗氣的傳統紅與金主題婚禮 / 攝影:miLa Story]

 

  • 禮金要由男方支付全部嗎?

有時候,有些新娘為了滿足父母的禮金要求,會與另一半一齊夾份做禮金。這做法也無非不可,因為婚禮是你們兩個共同努力的結晶品。最緊要還是讓岳父岳母滿意。而且,通常收到禮金都會拿來買金器和嫁妝給女兒,就不怕大方一點吧。

 

[全文:於瑰麗酒店舉行帶有金色細節的奢華婚禮 / 攝影:MC Photography]

 

 

Tagged: / / / / /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