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式婚宴制定賓客名單及安排座位的實戰攻略

婚禮籌劃中最繁瑣的部分之一是確定你的賓客名單並安排座位。兩者不斷產生變化,大婚之日越趨漸近卻遲遲未能落實,相信你也安不下心吧!我們早前已經分享過幫助你管理賓客名單的貼士,今天,我們來談一下可能是最煩惱的中式婚宴吧。從安排賓客清單一直到編排座位,我們已經為你預備了完整攻略。因此,無需擔心,你只需按照以下步驟和提示就能輕鬆安排你的中式婚宴,現在開始吧。

[全文:深藍與白主題的高貴優雅戶外草地婚禮 / 攝影:Cadenza Studio]

 

如何選賓客名單

 

第一步:羅列出每一位賓客

請你們一起詳列出所有想要邀請的賓客名單。名單請好分類:家人、朋友、同學、同事等,然後於每個類別下列出想要邀請的賓客,有助於看清楚有否遺漏誰。

第二步:根據預算決定婚禮規模及人數

選好婚宴場地後,你大概已經有每一圍的粗略預算。請按照初步列出的名單,確定圍數及賓客人數。

第三步:與父母商量他們想要邀請的賓客

請務必詢問參考父母的意見,顧及他們想要邀請的賓客,預留出相應名額。有必要時可能要增加賓客人數,看看場地能否容納更多人,或調整父母朋友和新人朋友比例。我們建議你優先讓及父母朋友,畢竟這關乎他們的面子,而且你之後辦個派對邀請朋友也可以,可是父母就這麼一次了。

 

[全文:歡樂笑聲與感人淚水俱全的傳統教堂婚禮 / 攝影:Sophia Kwan]

 

第四步:斟酌並按需要調整人數

將名單分為兩部分:希望邀請,及應該邀請。前者是那些你真心希望他們能出席的賓客後者則是以維持人際關係為目的而需要邀請的賓客。每一類請你由親至疏排列,若超出既定人數,可考慮移出名單,作為後備。但請切記參考父母意見,要顧及他們想要邀請的賓客,並預留相應名額。

第五步:妥協並確定最終賓客名單

反覆斟酌後,考慮各種因素後終於確定能賓客名單。如果名單人數依然眾多、超出預算或場地容納上限,那麼你就必須做出妥協,比如更改場地宴會廳和調整預算,或者放棄一部分人選,改為日後單獨宴請等等。名單擬定好後,就可以跟賓客逐一確認日子,如果有人因故不能出席,則可加入備選名單中的賓客。

[全文:午後陽光使這個草地婚禮加倍夢幻 / 攝影:TruEcolor Gallery]

[全文:在萬豪酒店舉行的粉與白色傳統婚禮 / 攝影:Patrick Photography]

 

安排賓客座位

發出正式請帖後,你將會收到賓客陸續回覆。現在就踏進下一階段:安排座位。這也需要花些心思,看看該怎樣做。

第一步:把賓客分成不同組別

先分別將男女家賓客以組別形式分類,五大常見組別為:親戚、父母朋友、同事、同學、朋友。然後按組別統計人數,把每組分成每桌10-12人(視乎場地而定)。

第二步:決定桌子組別位置

桌子排序以舞台前排中心為起點,男左女右。桌子距離主家席越近,則代表賓客與主人家的關係越密切。故此親戚桌子常被安排在主家席附近,方便父母照應。

第三步:安排賓客座位

分好桌子組別位置後,你便可以安排相應組別入座。有需要你還可以安排個別座位次序。

[全文:滿載歡笑和樂趣的深情經典美利酒店婚禮 / 攝影:Mary Ann Art & Photography]

主家席

男女家應各設一席主家席,以示尊重,可免顧此失彼。舞台正前方是整個宴會廳最重要最當眼的位置,當然要留給主人家及直系親屬。一般左側是男主家,而右側則是女主家。直系親屬,如兄弟姐妹、祖父祖母等,都應該安排坐在主家席。另外,長輩和近親如伯父伯娘或舅父舅母等,都應該盡量安排在主家席。

男主家席:你和你的未婚夫坐在正面面向大家的位置,新郎坐在新娘左邊,男左女右。其餘次序為:新郎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及叔伯姑舅等其他長輩。

女主家席:首位係女方父母,依次為祖父母、兄弟姐妹及叔伯姑舅等其他長輩。

副主家席

假如主家席座位不夠(多數也不夠的),須另設副主家席,安排在主家席旁邊。通常會安排非直屬近親、其他長輩及親戚坐於副主家席,如叔伯、姨舅、堂表兄弟姊妹等,可以按雙方親友出席人數決定。

 

[全文:在萬豪酒店舉行的粉與白色傳統婚禮 / 攝影:Patrick Photography]

兄弟姊妹席

兄弟姊妹席大多數於主家席附近,因為需要他們隨時幫忙,全力協助新人,坐得近更方便。假如主家席與副主家席位於最前排,那麼兄弟姊妹席就能放於第二排。兄弟姊妹的伴侶亦應安排坐於同一圍,你也可將一些好友放在這裡,年輕一輩共坐一圍氣氛更輕鬆。

其他座位

其他重要的賓客,越靠近主家席,親密程度越高。根據男女主家席位置,將雙方賓客分為左右兩排,男左女右。可將賓客分成不同類別,如朋友、同事、同學、教友等類別,盡量讓同一類別及互相認識的賓客安排坐同一圍。

這裡有個座位表給你參考。一般做法是把親戚放在主家席附近,然後朋友放後排,那麼大家都會高興的。

聽起來雖然很複雜,但請相信我們,只要你跟隨以上步驟,這將會比你想像中輕鬆!請你時常記住,婚禮是特別的大日子,請盡力讓你自已,以及所有賓客共同度過美好的一天。

 

 

Tagged: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