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婚禮傳統:有關安床你要知道的事

香港婚禮深深植根於古老的傳統和文化 即使現今時代於多方面為婚禮帶來改變,祖先的習俗對今天的許多家庭來說仍然很重要。今時今日,仍然受到高度重視的重要中國傳統習俗之一就是安床儀式。 安床是一個中國婚禮習俗,安裝好新娘和新郎的新床,為他們的新生活做準備。這種儀式對婚姻至關重要,因為它被認為塑造了新婚夫婦的未來——希望新婚後的夫妻婚姻圓滿,及早生貴子。以下有關安床儀式你需要知道的事。

[照片:Alicia Shereen]

 

(1) 何時可安置新床?

新人要參考年暦,擇一個適宜安床的黃道吉日和良辰吉時,多會挑選結婚日期前幾天至一星期前,或是當天早上進行安床儀式。

 

(2) 新床要安裝在哪?

新床可安裝在新娘或新郎房進行,或兩人的新家。

 

(3) 誰會參與安床儀式?

由一位好命婆(婚姻和睦和三代同堂者)負責安床儀式,或通常由新郎的母親或祖母長輩符合,可幫忙主持儀式,相信可以把她們的生育運傳給夫婦。另外,其他家人親戚也可以參加儀式或幫忙。或由大妗姐主持亦可。

 

[照片:Alibaba]

[照片:Tampines 1 Mall Blog]

 

(4) 安床儀式要怎樣做?

請遵從以下的步驟:

  1. 將新的床組擺進新房,可事先查好風水尋找最佳的方位。
  2. 等安床吉時到,請好命婆先鋪床,將新的床罩、枕頭、棉被都套好。
  3. 把幸運物品放在床上。當中包括過大禮儀式的物品——如椰子、紅棗、紅豆、綠豆,四京果等(可到這裡查看詳細清單)。另外枕頭上也要放上兩封數額包含數字九的利是。
  4. 將新床擺正靠牆定位,在婚禮完成前不能移動。
  5. 最後,請生肖屬龍的小男童在床上跳轉玩耍,俗稱壓床,有早生貴子、添丁發財的意喻。

 

(5) 安床儀式有甚麼該做和不該做的要注意?

即使在儀式結束後,新人也需要遵循一些重要的做法和注意事項。請你好好記住吧!

  • 婚後四個月之內不可空房,若外宿或度蜜月,則由家人睡新房或將新人衣服至於床上。
  • 完成安床儀式後,直到婚禮晚上就寢前,任何人都不可坐臥床、不可以觸碰床,包括新娘,因為傳統習俗說這樣會為新人婚後帶來病痛。
  • 新郎不可單獨睡新床,習俗認為睡空床代表另一半已離去。
  • 懷孕的女士,失婚者,或帶孝者都不得進入新房,因為這是非常不吉利的。

 

Tagged: / / /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