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婚宴安排賓客座位的十個注意事項

距離你的婚禮只剩下一個月或更短的時間,是時候進行婚禮計劃中最可怕的部分之一了……安排座位。這不是一件苦事,但它可能讓你感到有些混亂或煩惱。長輩必須舒適地就座,該將他們放在哪裡?應該將侄女和侄子放在哪裡,才能分散他們的注意力避免炒鬧? 與賓客的座位安排有關的問題太多,如何做才能讓每個人都感到舒適自在呢?在為賓客安排座位時,請注意以下事項。

 

1. 重視家屬

主家席及雙方親人座位必要按照長幼親疏次序安排。若是西式婚禮,新娘父親將會帶新娘踏進堂並將新娘交給新郎手裡,建議讓新娘父親坐近紅中央主通道的位置,方便落座。此外,若有新人父母離異狀況,且已組建新家庭,如果安排坐一起少不免會引起尷尬。建議安排新人父親和他的現任妻子坐第二排,而新人母親和她的現任丈夫坐第一排,稍稍分隔開卻仍能保持得體。

 

2. 妥當安置長輩座位

家中長輩除了父母,還有祖父母和外祖父母。請務必把他們的位置安排到離舞台近並方便出入的地方,遠離上菜位置,避免發生碰撞,亦不能太靠近音響,讓他們能安靜地用餐。

 

[全文:於六公館俯瞰着維港景色的浪漫白色婚禮 / 攝影:Patrick Photography]

 

3. 遵循男左女右

一般會場雙方親友的安排都會遵循「男左女右」的規則,左右兩邊的賓客結構基本上相同。如果男家或女家邀請了比較多賓客,或比較多共同朋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他們兩邊隨便坐,這樣兩邊座位平衡看起來就夠體面。

 

[全文:這位新娘在婚禮日換了五個造型啊!當中還有型格蕾絲連身褲! / 攝影:My Memory Wedding Production]

4. 避免尷尬關係

安排座位時,切記要考慮賓客之間的關係。要是你知道某人跟某人不和,請分開他們的座位。也要留意賓客的婚姻與感情狀態,若他們已經分開或離婚,應盡量安排大家座位上有一定距離。適當地調動座位會令大家更舒適自然,防止尷尬情況出現,更能安心享受婚宴。

還有,如果你任職的公司規模較大,將會邀請不少管理層或上司出席。請盡量將上司和下屬分開而坐,讓大家能安心暢談,但如果只有一至兩位上司前來,就無需刻意作此安排。

 

5. 加插共同朋友

對於你的同事或朋友,你應該將其中相熟的人安排坐一起方便他們互相交流。假如當中有相互不認識的賓客,請盡量加插一些共同朋友,避免冷場。同事和朋友一般都會安排坐於婚宴的中間區域。

 

 

[全文:深藍與白主題的高貴優雅戶外草地婚禮 / 攝影:Cadenza Studio]

[全文:芥末黃與祖母綠色主題的戶外秋色草地婚禮 / 攝影:Moonbird Production]

 

6. 志同道合的坐一圍

不少親戚都會扶老攜幼來出席婚宴,不妨將年紀或輩份相近的賓客安排坐同一圍,既可讓長輩們互相交流,又可讓晚輩們不用感到太拘謹,有伴之餘又方便照顧。或者,你可以將剛為人父母的朋友,或一些從事相關工作的賓客安排一起坐,雖然佢地之間不認識,但相信他們很快能找到共同話題,又能交到新朋友了。

 

7. 好朋友們歡迎隨便安排

婚禮上最容易安排的就是好朋友們,因為關係密切,所以不用太講究。不過,當然也不能不顧他們的感受。最好將互相認識的朋友安排坐同一圍,亦可以男女分開。另外也建議把他們放場地後面區域,因為他們一般比較興奮並嘈吵,就別放在親戚附近了。

 

[全文:午後陽光使這個草地婚禮加倍夢幻 / 攝影:TruEcolor Gallery]

8. 適時調動座位

如果有些圍數最終只有一半人數出席,為了體面,請適時調動座位。當你設計座位表時,請列明哪些賓客屬於「彈性組別」可作臨場調動——那些性格好客及樂於交新朋友的人。當然亦要預先請兄弟姊妹團留意賓客到場情況,留意場地有沒有足夠空間供臨時增加酒席,必要時隨時幫忙調動位置。

 

9. 查詢場地彈性方案

我們都明白出席婚宴人數可能跟預算常有偏差。一般不同場地各有不同方案,有些酒店或酒樓可提供一成圍數的調整空間,請在落訂前先商量好條件,以免日後不愉快。婚宴場地亦多有時間限制,超時有機會另收追加費用。為免影響當晚賓客盡慶及狂歡氣氛,最好先與場地負責人作好溝通,妥善安排上菜及節目時間。

 

10. 別忘記工作人員

別忘記為工作人員(如化妝師及攝影師)安排用膳!你可以在部份酒席可預留1至2個空位,或另外安排炒飯小菜或外賣給他們,請事先安排他們的用餐時間。

 

Tagged: / / / / /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