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婚禮傳統:敬茶

敬茶,是中式婚禮裡最重要的傳統儀式。藉著敬茶,一對新人向自已父母和對方父母表達敬意及答謝多年來的養育之恩,同時父母也向新人送上祝褔,祝願他們有幸福美滿的生活並白頭到老。到底敬茶需要甚麼還有甚麼程序?現在一一告訴在計劃婚禮的你:

nikkiloveu-tea-ceremony-001

 

前期準備

 

1. 跪墊 / 跪枕

一雙紅跪墊——給新郎新娘用。你可以用媽媽或奶奶流傳下來的,或是買全新的。太子的金都商場或偉大的淘寶也有很多選擇。

nikkiloveu-teaceremony-008

2. 雙囍茶具

這套中式茶具除了敬茶使用外,也是一對新人新婚的象徵信物。如果你的家族比較大,不妨數數人數預備多一些茶杯。

nikkiloveu-teaceremony-007

3. 茶

可以預備一般普通的茶如鐵觀音或普洱,記住不要用減肥茶,因為減肥就是減福。然後每杯茶放一雙不去皮的蓮子(代表年生貴子)和一雙紅棗(代表鴻運當頭),成雙成對。

nikkiloveu-teaceremony-009

 

敬茶儀式程序

 

舊時新人成親,接過新娘一同踏進男家大門後,便開始拜堂成親——拜天地拜高堂然後互相敬拜。現今多省略了拜堂儀式,接了新娘後便會直接向父母敬茶。

一對新人敬茶前,先跪下,男左女右。父親坐新郎面前,母親坐新娘面前,也就是男女互相面對著。

新郎先敬茶,給家翁然後家姑;然後新娘敬茶,也是先父親後母親。長輩喝過茶後,會給新人送上祝褔,並送上利是或金器首飾,作為對新人的祝賀。切記敬茶和收賀禮時也要用上雙手。

 

nikkiloveu-tea-ceremony-003

nikkiloveu-tea-ceremony-002

nikkiloveu-tea-ceremony-004

敬茶給新娘父母後,依長輩輩份次序敬茶給祖父母,伯父伯娘叔父叔母,哥哥姐姐,堂兄堂姐表哥表姐。(*有些家庭會先敬茶給祖父母,才到父母)

nikkiloveu-teaceremony-005

nikkiloveu-teaceremony-006

當在新娘家完成敬茶儀式後,一對新人便會移師到新郎家,然後同樣地敬茶給新郎家人。

下次,我們會繼續跟大家分式其他中式婚禮傳統,例如裙褂,接新娘遊戲等等,敬請期待!

 

資料來源:Jingyan and Chinese Wedding Guide / 攝影:nikkiloveu

Tagged: /

發表留言